aco休息中

一只自由的鸽子。

【枭羽】未曾言说

summary:来自一位莱艮芬德家女仆的自述,关于迪卢克老爷和凯亚少爷的故事。




旅行者,你好,我是——或者说曾经是莱艮芬德家的女仆。如你所见,我已经老了,因此也想珍惜仅剩不多的生命去看看其他国家的景色,不过在此之前,我想拜托你一件事情——不把它做完,我的良心会不安的。

 

嗯,没错,这是一封信,和你猜的一样,已经有些年头了。你问我为什么不自己去送?说来惭愧,因为我实在是不敢去面对迪卢克老爷了……我的故事可能有点长,请你体谅下,老人家就是喜欢这么絮絮叨叨,实在抱歉。

 

我的名字是克莉斯多,没什么特殊的含义。我的父母去世得很早,不过幸运的是,我和爱德琳有些交情,因此就到莱艮芬德家当了女仆——你应该注意到了,不是现在的晨曦酒庄,我过去的时候,还没有晨曦酒庄呐,这也是我古怪自豪的来源。

 

我大概是在凯亚少爷被收养前一年成为女仆的,不过我脑子很笨,也没什么见识,因此也只能由着力气大做一些粗活而已。正是这样的原因,我一直都没有什么存在感——直到凯亚少爷的到来。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比起其他的女仆,凯亚少爷似乎更喜欢和我对话一点。我们见面一般都是黄昏的时间,那个时候他刚刚结束课业,就会抱着书走到我身边。我们会聊很多东西,不过大多围绕着克利普斯老爷和迪卢克少爷。我告诉他他们的生活习惯、喜好常识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东西,按理说小孩子是不大爱听这种家长里短的麻烦事的,可是凯亚少爷却听得很认真。我也试着问过凯亚少爷自己的事,比如在被收养之前过着怎样的生活,可是他说自己记不清了,真是可怜的孩子。

 

后来过了很久——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搬到了晨曦酒庄,在一次交谈中我们无意提到了凯亚少爷这样的习惯,迪卢克少爷——或者说那个时候已经是迪卢克老爷显得嗤之以鼻,他告诉我凯亚少爷只是在套我的话而已。我不知道老爷为什么对他有那么大的怨气,他是个骗子,老爷这么说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要发起抖来——这真是奇怪,明明迪卢克老爷也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可是这么年轻的他散发出的气场甚至超过了当年的克利普斯老爷。

 

在想通之后,我反而有些难过了。不,并不是因为我太笨导致成了凯亚少爷套话的对象,而是凯亚少爷问我的那些问题。如果他当时问我的是莱艮芬德家金库的位置或者酿酒的秘方就好了——虽然我也不知道,但也总好过那些小细节让我来得心碎。很明显,凯亚少爷想要讨好克利普斯老爷和迪卢克少爷——问出那些问题只有这一个答案。这让我觉得很难受,因为莱艮芬德的大家其实对他都很友好。如果我早就知道他是出于这个目的的话,或许就能告诉他,克利普斯老爷和迪卢克少爷都很爱您,包括我们也是,您不用费尽心思地讨大家的欢心——不过那时我毕竟什么都不知道,因此也什么都没有说。

 

算啦,不提那些伤心的事了,不管怎么讲,那段日子都是值得怀念的。事实上,凯亚少爷除了找我聊天之外,干的最多的事就是让我保守他的秘密。或许是因为我的祖母是璃月人的关系,因此我在遵守契约方面格外的执着——当时大家都说我是最适合保密的人,老实说,我很为这句话开心。

 

正因为有了这层的关系,我在凯亚少爷那里收到的最多的指令就是“别告诉迪卢克”,当然,他绝对不会想到的是,我在迪卢克少爷那里收到的也是一样——“别告诉凯亚”。嗯,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出卖的行为,我只是按照他们的要求办事而已,只是这样。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迪卢克少爷被克利普斯老爷惩罚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不得不为迪卢克少爷说几句话了——有的时候,克利普斯老爷严厉得可怕。不过请你不要误解,总的来说,克利普斯老爷还是很宠迪卢克少爷和凯亚少爷的。或许是因为迪卢克少爷太过沉默——到后来接手酒庄的时候更是如此,有的时候明明讨几句巧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他总是一声不吭地去受罚。

 

有一次他被罚抄写家训——贵族家庭似乎都有这种繁杂的东西,虽然内容是好的,但在我这种粗人看来真的长的太可怕了。整整一天迪卢克少爷都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抄写,那毅力简直让我佩服。快到晚上的时候,凯亚少爷找到我,让我把一叠厚厚的纸送给迪卢克少爷。凯亚少爷居然会模仿迪卢克少爷的笔迹——这着实让我吃惊,不过从小到大他似乎就在这些方面有着让人刮目相看的天赋,也实在是没什么值得讨论的地方。

 

“克莉斯多,拜托啦,”凯亚少爷那时对我说,“你知道的,如果我自己去送,迪卢克会讨厌我的。”

 

我知道他说的是在投机取巧方面,因为迪卢克少爷一向非常认真。不过我并不觉得凯亚少爷的猜测是正确的——在他面前,迪卢克少爷总是显得和以前不太一样,但这次我还是照例什么都没说——不管怎么回忆,我都觉得那时的自己笨得可笑。

 

于是我把那叠密密麻麻的抄写纸送到迪卢克少爷的桌旁,在看到我的时候,他的确显得不太高兴。

 

“我不需要,”他有些固执地说,“是谁给你的?”

 

那一刻我很庆幸凯亚少爷没有跟我一起来,因为我知道他原本是出于好意。如果我的口才和凯亚少爷一样好的话,或许那时的我可以编出一些漂亮的谎话搪塞过去,可事实上我只是站在原地,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我不能说。”沉默了片刻,我只是这么机械地回答道。

 

看到我这样,善良的迪卢克少爷还是放过了我。可是当我刚刚迈出他的房间的时候,又听到他问:“是凯亚吗?”

 

我几乎浑身发抖了:“对不起,迪卢克少爷,我不能说。”

 

但是他的眉眼却稍微柔和了下来:“你不用害怕,把那些东西放下吧。”

 

于是我乖乖照做了。我相信加上凯亚少爷帮忙抄写的部分,迪卢克少爷已经可以休息了——可他只是扫了一眼我放下来的东西,就继续地投入到自己的惩罚当中去了——我知道,他并不想使用它们。

 

“别告诉凯亚,”他叮嘱我,“如果他问起来,就说我很感谢他。”

 

那天迪卢克少爷房间的灯亮了一整晚,我知道他是那种不会钻空子的人,但这次的经历还是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不得不替他们两个人保守了秘密——不过迪卢克少爷似乎已经猜出来了。不,我并不觉得是什么不美好的回忆,迪卢克少爷和凯亚少爷的关系很好,在我看来应该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除了这些比较为难的情景外,帮他们瞒住一些麻烦的事情其实才是常态。有一次两位少爷用羽球打坏了庄园里的橱窗——这种修理的活计一般都是我来干,他们跟我说,希望我不要告诉克利普斯老爷。我自然是答应了下来,不过接下来的事则更让人意外,午饭后迪卢克少爷找到了我,跟我说要是克利普斯老爷发现了的话,就说是他一个人干的。

 

老实说,我有的时候也觉得迪卢克少爷有点太过宠爱凯亚少爷了。嗯,我知道其中有身为兄长的缘故在,但有的时候亲兄弟都没有办法做到他这么……体贴——因此后面发生的事情才叫我难过。不过橱窗的事情倒是解决得很轻松,克利普斯老爷很快就发现了端倪,他也按照迪卢克少爷预想的那样问了我罪魁祸首——我犹豫了一下,说是我干的。结果克利普斯老爷却笑了,最后他谁都没有罚。克利普斯老爷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老爷,我现在也很怀念他。

 

你问我刚刚提到过的“后面的事”?啊……那是指克利普斯老爷的死。老实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吓了一跳——那么好的克利普斯老爷,他还那么年轻,怎么就突然死了呢?直到看到浑身是血的迪卢克少爷的时候,我才敢相信这一切是事实。

 

当然,更难受的事情还在后面呐。晚上的时候,我听到迪卢克少爷和凯亚少爷在吵架——通过我刚刚讲的话你也知道,他们感情很好,几乎不曾起过争执。不过一开始的时候我还觉得正常,毕竟克利普斯老爷突然不在了,两个孩子情绪失控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可就在我考虑着要不要试着去劝架——我知道自己是没有这个身份的,但是好歹我也看着他们长大,不能任由他们吵下去。就在这个时候凯亚少爷和迪卢克少爷下楼了。他们的表情都很可怕,凯亚少爷居然在笑,可那表情和哭也没两样;迪卢克少爷则是一言不发,他的眼神简直就要杀人了。

 

而迪卢克少爷也是这么做的。从小的时候,迪卢克少爷就在练习双手剑,那天晚上他拿出了克利普斯老爷在他成年前夕送的大家伙——不是练习的那种玩意儿,是一把货真价实的、锋利的武器。

 

他们什么都没说,只是径直地走出了门。那晚上我真的吓坏了——迪卢克少爷不会真的要把凯亚少爷杀掉吧?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一阵恐惧,毕竟,凯亚少爷是没有神之眼的。那天我们整个酒庄的女仆都掌灯等着,却没有一个人敢说话,直到迪卢克少爷回来。我估摸着那个时候天是要亮了,可是一天的雨,谁又能说得清具体的时间呢。凯亚少爷没有跟着他回来,并且以后的很多年都不再回来。时至今日,我都不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只在日后的闲言碎语中听说那天是凯亚少爷主动找的迪卢克少爷。

 

这里我就不得不多嘴几句了,请你见谅。虽然我一直很尊敬凯亚少爷,但我毕竟是莱艮芬德家的女仆,因此说的话可能会有失偏颇。凯亚少爷为什么一定要在克利普斯老爷离开的那天招惹迪卢克少爷呢?不,我并没有责怪的意思,只是觉得,或许他换个时机会更好——毕竟,他和迪卢克少爷的关系曾经那么好,是没有闹到那个地步的必要的。

 

或许凯亚少爷有自己的考量吧,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后来的日子便一年年地过下去,我们的迪卢克少爷也就变成迪卢克老爷。即使刚刚接手酒庄,他却显得得心应手——想必克利普斯老爷知道了,也会感到欣慰吧。可是时日一长,我还是难免有些想念起凯亚少爷来,毕竟除了他,很少会有人愿意和我这个蠢笨的女仆搭话。有的时候,看着老爷忙碌的样子,我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凯亚少爷来,想起他们两个在骑士团的时候。

 

那简直是一段愉快的光景,他们两个配合无间,蒙德城里的人们都对他们赞赏有加,都说莱艮芬德家教育出了两个绝好的孩子——连我都觉得脸上有光。如果凯亚少爷现在还在的话,应该也会帮着迪卢克老爷一起处理这些繁杂的事务吧?光是幻想,我便只能惋惜地叹气了。

 

当然,处理完积压在手头的工作后,迪卢克老爷就去远游了。等到他再回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着手搬到新的酒庄的计划。晨曦酒庄很大,可我或许是上了年纪,总还是不舍得原来的老地方。我还记得那个被修补过的橱窗,淘气的迪卢克少爷和凯亚少爷,还有仁慈的克利普斯老爷——我不知道迪卢克老爷是怎么下定了决心的,但是他回来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我终于不能以一种看孩子的眼光看待他,他彻底长大了,是莱艮芬德家的老爷,是主持一切的人。

 

到搬迁彻底结束的时候,我才发现酒庄的二楼多出了一个房间,那一刻我居然觉得是凯亚少爷要回来了,为此仔仔细细地把房间打扫了好几遍,但他终究是没有出现,那个房间就那样一直空着。我不知道迪卢克老爷是怎么想的,但既然安排建造了这个地方,那他也一定是想要见到凯亚少爷的吧?

 

我希望凯亚少爷能够早些回来,毕竟看惯了他们两人形影不离的我,在看到迪卢克老爷独自出门的时候,总觉得那身影有些寂寞。

 

后来又过了没多久,我没等到凯亚少爷,倒是等来了一个奇怪的大花瓶。那太过张扬了,明艳的色彩与整个酒庄格格不入。之前我就说过,我的力气比较大,因此这种活计都是交给我的。可是爱德琳把这大家伙给我的时候可没叮嘱我放到哪里——我仔细想了一下,既然老爷愿意把这个奇怪的东西带回来,就证明那大概是个挺重要的东西。这么想着的我,把花瓶放在了一个显眼的位置,以便老爷回来的时候就能看到它。

 

于是我遇到迪卢克老爷的时候,就是他站在那个古怪的大花瓶面前,神色复杂的模样。我以为他是不满意,立刻有些惶恐地告诉他,自己可以立刻把花瓶搬到别处,可迪卢克老爷却叹了一口气。

 

“放在这里就行了,”他说,“在这里就挺好。”

 

我早就该知道的,迪卢克老爷和克利普斯老爷一样,都是很仁慈的老爷。

 

在那之后……嗯,发生了很多事,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打仗了。你说你知道?金色的头发,旅行者,你不会就是迪卢克老爷提到的那个帮手吧?不用在意?好吧,那我就继续我的故事了。

 

总之,在好大好大的一场战争之后,一切都归于平静了。这一天——真的是很普通的一天,迪卢克老爷突然就宣布说,凯亚少爷要住进来了。

 

对于那些年轻的女仆来说,她们或许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在我和爱德琳这种资历比较老的女仆眼里,确是一件值得万分庆贺的事情。在迪卢克老爷的默许——或者可以说是暗示下,他们为凯亚少爷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宴——成员是晨曦酒庄内大部分的人们。

 

只有一个人没来,那就是迪卢克老爷,他把自己锁在阁楼的房间里,然后任由我们胡闹。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来,明明他看起来是那么的高兴。

 

总之,在那场晚宴上我又见到了凯亚少爷。他比以前高了许多,脸上带着得体的微笑。不过令我惊奇的是,他那只不是缠着绷带就是带着眼罩的眼睛已经完全展现在了我们面前,那是一只非常漂亮的金色眼睛,我也不由得呆了片刻。

 

“克莉斯多,好久不见。”时隔多年,凯亚少爷还是那么亲切。

 

“好久不见,凯亚少爷,你能回来我真的很高兴。”

 

我笨嘴拙舌,完全没有办法把内心那千分之一的喜悦表达出来。可是凯亚少爷却只是苦笑了一下,扫视全场后慢悠悠地说道:“不过也有家伙不太高兴呢……”

 

我知道他说的是迪卢克少爷。那时我想告诉他事实并非如此,但话到嘴边又什么也说不出来——我难道要自诩读的懂迪卢克老爷的心吗?并不是这样,只是单纯的感觉而已——第六感,我不清楚,但仅凭这种玄乎的东西就来安慰凯亚少爷,实在是不太妥当。

 

于是我选择了转移话题:“凯亚少爷,你的眼睛……”

 

没想到他的脸上的表情反而更不自然了:“很奇怪吗?”

 

“不,”我连忙解释道——我怎么会觉得奇怪呢?只要想到凯亚少爷的眼睛并不是如我早年猜想的那样落下了残疾,就足够让我开心的了,“我是说,它很好看。”

 

凯亚少爷愣了一下,然后笑了:“克莉斯多,那可不是什么好东西。”

 

那时我还不明白凯亚少爷的话,直到一切的悲剧发生。

 

总之,在那灾祸的眼睛出问题之前,晨曦酒庄的生活又恢复到了往日的宁静。凯亚少爷难得清闲,便在晨曦酒庄里到处乱逛,然后找我搭话——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他小时候的样子。而迪卢克老爷则有意地避着凯亚少爷,仿佛他真的在生气一样——迪卢克老爷,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也变得像这样小孩子脾气。

 

有一天,凯亚少爷问我:“克里斯多,你有没有见过一个很大的、彩色的花瓶?”

 

我当然见过,那还是我放置的呢——不过在凯亚少爷回来的前一个晚上,迪卢克老爷就叫我把它搬进了地下室。

 

“那是当然,”我几乎立刻就应了,完全没有看到刚刚进门的迪卢克老爷,“那是老爷最宝贝的东西,即使被送到地下室,我也经常去擦呢——”

 

我话语未落,就听到背后传来的、迪卢克老爷冷冷的声音:“克莉斯多,你可以出去了。”

 

我被吓得不清,虽然不知道老爷在生什么气,但我还是胆战心惊地离开了。在我推开门的时候,听见了凯亚少爷的大笑声和迪卢克老爷无奈的叹气声——他们或许和好了,我不清楚那是怎么回事,当时的我只感到害怕,生怕下一刻迪卢克老爷就会让我扫地出门。

 

不过提心吊胆几天之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我还是照常在晨曦酒庄工作,不过不同的是,迪卢克老爷终于和凯亚少爷一起用餐了。

 

晨曦酒庄迎来了难得的温柔时光,现在回想起来,连酷暑的太阳都是柔和的。这么多年之后,我终于又在迪卢克老爷的脸上看见了笑容——凯亚少爷总有许多古怪的办法,虽然有时也会惹老爷生气就是了。

 

迪卢克老爷的样子终于和我那个记忆中的那个少爷重合在一起,那个时候他也会和我们一起哈哈大笑,也会因为调皮折了门口的花朵,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就变成了我们仰仗敬畏的老爷了。冷冰冰的老爷的确非常可靠,但我却更喜欢现在这个生动鲜活的老爷一点——我由衷地觉得,凯亚少爷能回来真的太好了。

 

直到一切厄运的到来。

 

那天晚上,我刚刚忙完了手上的活计,想到后厨倒一杯水来喝,结果却意外地遇见了凯亚少爷。他伏在水池边,额前的碎发被冷汗沾湿贴在脸颊边,而他那漂亮的金色眼睛——我简直不忍描述那样的画面,就像烂掉的腐肉一样,从里面汩汩涌出一阵脓血来。

 

我简直就要尖叫了,可凯亚少爷却把食指竖在嘴唇前,对我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别告诉迪卢克,他对我说,就像他小时候一样。

 

我不知道该不该把这个秘密告诉迪卢克老爷。一般来讲,守约才是我的行事准则,可凯亚少爷的状况却实在让人担忧,不过好在,迪卢克老爷很快就察觉了这件事情,这才使得我没有被这个难耐的秘密折磨得太久。

 

那天依旧是在下雨,迪卢克老爷和凯亚少爷在楼上,我听见他们在激烈地争吵着什么,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很多年之前。那一瞬间我真的有点害怕,怕凯亚少爷再次离开,也怕迪卢克老爷再次变回那个寡言少语的模样,好在,这次的争执最后还是慢慢平息了。我看到凯亚少爷从老爷的房间出来,然后进了自己的房间——他的表情很轻松,不是以前那种自嘲的笑容,而是彻底的释然。

 

到了半夜的时候,犹豫再三的我还是选择端着宵夜上楼——迪卢克老爷并没有和凯亚少爷一起吃晚餐,甚至连楼都没有下。我把餐盘放在门外的架子上,正准备敲门,这个时候,我听见了从那扇门后传来的、极其隐忍的呜咽声。

 

其实迪卢克老爷小时候挺爱哭的,当然,我不觉得这是什么不好的事情。不过迪卢克老爷和别的孩子都不一样,他从来都不吵不闹,只是死死咬着下唇,把自己的头低下去,你只能从他脸颊的泪水和微微颤抖的身体判断出他在哭。克里普斯老爷去世后我就再也没见他落泪过,现在想来,或许只是我们都不知道而已。

 

我的手在空中悬停了片刻,最后还是轻轻敲了一下,然后转身下楼——我故意使我的脚步声大了些,好让迪卢克老爷知道我已经离开了。可就在我下楼的时候,我看见凯亚少爷藏身在拐角的阴影处,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又戴起了那个黑色的眼罩,我想他应该也听见了房间里传来的声音。

 

他第一次露出了那种苦恼的笑容,小声道:“拜托啦,别告诉迪卢克我在这里。”

 

又是这句话。

 

我发现我真是一点也不了解凯亚少爷,一点也不。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凯亚少爷——我是说,他有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他的魔力,那么为什么他就不能动用他巧妙的口才,来讨迪卢克老爷欢心呢?要知道,迪卢克老爷只是看上去不好接近而已,如果凯亚少爷愿意的话,我相信迪卢克老爷能被他哄的很好——当然,我并没有把迪卢克老爷当小孩子看的意思。

 

怀着那样的怨愤之情,我稀里糊涂地睡了一个晚上,梦里又梦到了他们俩小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最能惹迪卢克老爷生气的就是凯亚少爷了。

 

可最能使迪卢克老爷高兴的也是他。

 

凯亚少爷对于迪卢克老爷来说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出来,但是对于凯亚少爷自己,我迷糊间似乎有点明白过来,迪卢克老爷也很特别——毕竟,面对迪卢克老爷的时候,他的表情总是很认真。

 

一场雨过后,一切都变得鲜活了起来。他们照常在一起用餐,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不过晨曦酒庄很快就变得热闹了起来,在这里,老爷要会见来自各国的商人——但却不是为了生意上的事情。

 

我们看到很多神奇的人,有来自枫丹的、风趣的油画画家,也有来自须弥,带着镌刻着古老文字盒子的学者。那个来自璃月的少女到的时候,我正在帮忙沏茶。她来得很早,而且看起来非常兴奋,不过老爷正在和一位枫丹的商人洽谈——他带来了最先进的留影机,于是我们便给她递了一壶茶,让她坐在会客厅稍等片刻。

 

但她却闲不下来,没一会儿,她就东奔西跑,给我们每个女仆都塞了一个精巧的小木片,上面整整齐齐地雕刻着璃月的文字。由于我的祖母是璃月人的缘故,我恰巧能够读懂一些:往生堂,胡桃。

 

“往生堂是什么?”我有些疑惑。

 

“就是主管丧葬事宜的啊,”那名叫胡桃的少女见我“有兴趣”,立刻凑了过来,“如果你有朋友亲人去世了,拿着这个木牌到往生堂找我,可以给你打七折!”

 

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是定定地瞧着她,连那块木牌都有些拿不稳了。正在这时,她又开口了:“你们酒庄的迪卢克老爷是第一个参加往生堂新业务的人,有眼光!预约可是有很多好处的,里面一些细节,我们也可以慢慢商量……”

 

预约?我仔细想了想,那应该是还活着的人。可晨曦酒庄包括我们这些仆人在内,都没有是将死之人的,而迪卢克老爷也没有可能为我们置办,于是我开口了:“你的……嗯……“业务对象”是谁?”

 

少女对我露出了一个“你果然感兴趣”的明亮微笑,然后从兜里翻出了一张字条:“凯亚·亚尔伯里奇。你们蒙德人的名字真长,念起来好费劲。”

 

而我则愣在了原地,老实说,从一开始猜测的时候,应该就只有这一种可能了,只是我始终不愿意去想而已。可是凯亚少爷看起来那么健康,更何况,他是如此的年轻。

 

就在我发呆的时候,胡桃小姐已经被爱德琳叫上了楼,我晃了晃昏沉的脑袋,准备拿着扫帚去清扫一下外面的院子——就在这时,我看到了进门的凯亚少爷。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看到他的脸的时候我就哭了,而且我也已经猜测到那天晚上迪卢克老爷为什么会和他吵架了。凯亚少爷似乎有些不知所措,他打了个响指,露出了完美的笑容:“克莉斯多,怎么了?”

 

那是他哄人的一贯把戏,可是我太难过了,压根就没有用。我问他是不是快死了——我说的很直白,现在想起来真是失礼,他说对,的确如此,云淡风轻得就好像整件事情和自己无关一样。

 

你知道的,我是坎瑞亚人,他对我说。我点点头,但是在我看来,那也不过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坎瑞亚人和璃月人、稻妻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你想,有些小虫子活了几个月就会死,而有些生物却能活上百年,这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凯亚少爷笑了,“而我嘛,作为坎瑞亚人,又动用了深渊的力量,本来就只该有那么点寿命。”

 

“你就当我是个新品种的怪物好了,我本来就和你们不一样,所以也没什么好难过的。”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可总还是不能接受——至少,我们没有人把他当成怪物。当我想把这句话告诉他的时候,凯亚少爷已经走远了。唉,我的反应怎么就这么慢呢?

 

后来,我是在和爱德琳的交谈中,才得知了晨曦酒庄之所以这么热闹,是因为凯亚少爷拜托迪卢克老爷给自己置办葬礼。他说他想要一个豪华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葬礼——而迪卢克老爷则在尽量满足他。

 

我难以想象此时此刻迪卢克老爷的心情。其实早些年,在我还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过一个小伙子,不过后来他出了意外,便死了,那时的痛苦我一点都不想再经历第二遍——可我们那么好的老爷却被迫要承受两次,而这第二次还是那种一刀一刀将肉割下的、痛彻心扉的缓刑。

 

从那之后我很少再见到迪卢克老爷,他每天都在见很多客人,其余时间则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只有一次我帮他搬文件,无意中瞥到了他写的密密麻麻的记录单:凯亚的画像、合影的照片,还有各种国家安葬逝者的方法。

 

最底下是一张白纸,上面涂满了杂乱的线条,看上去只是单纯的宣泄,但是旁边却工工整整地写着一行字:凯亚·亚尔伯里奇。

 

力透纸背。

 

我突然觉得凯亚少爷很残忍,但我没有立场去责怪他。

 

毕竟,最有资格责备他的老爷还在深爱他。

 

在之后的某一天,凯亚少爷突然就人间蒸发了,到处都找不到他。我们几个被他消失前搭过话的女仆都被迪卢克老爷叫走了,但是很遗憾,这看起来像是凯亚少爷构思已久的阴谋。

 

他告诉第一个女仆,说自己去稻妻了,而第二个女仆则表示他去了至冬……轮到我的时候,我的双手背在背后,却在发抖——因为我不得不为他保守第二个秘密。我说,他去坎瑞亚了。

 

我并不理解迪卢克老爷一瞬间发白的脸色,凯亚少爷这么说的时候,我还为他高兴——因为他终于可以回自己的故乡了,不过我没想到的是,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风花节的时候,迪卢克老爷收到了凯亚少爷寄来的信,他看起来有些被愚弄了的恼怒,只是扫了几眼就把它扔到了垃圾桶里。后面的很多年,第三年、第四年……一直都是这样。

 

虽然迪卢克老爷每次都会把信扔掉,但是我相信,他一定是期待着它的到来的。不过很可惜,除了那第一封信以外,剩下的信都是凯亚少爷走之前交给我的,按照他的要求,我一年寄出一封,有的时候是自己请假到别的国家寄出,有的时候是拜托朋友帮忙。

 

“别告诉迪卢克。”

 

这是我为他保守的最后一个秘密。

 

直到今年,凯亚少爷交给我的最后一封信也寄完了,我也老得干不动活啦——于是我选择了离开,正巧,我也想看看别的国家的景色了。我提出辞职申请的时候,迪卢克老爷突然认真地看着我,半晌,才喃喃自语地说了一声:

 

“没有信了吗?”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过来,其实迪卢克老爷什么都知道。不仅仅是这件事,小的时候也是如此,就像他知道帮自己抄写的人是凯亚少爷一样。可是,那些话,要是当面说出来了该多好呀。

 

我时常在想,要是老爷知道凯亚少爷那天其实站在门外、要是凯亚少爷知道了老爷收藏了他的手稿、知道了老爷曾经试图帮他承担罪责,是不是就不会耽误那么多的光阴呢?

 

别告诉迪卢克。

 

别告诉凯亚。

 

在我看来,迪卢克老爷和凯亚少爷,在某些方面都是很笨拙的人啊。

 

那么,旅行者,接下来就是我要拜托你的事了。喏,这是那封信——对,就是凯亚少爷货真价实寄来的第一封,被迪卢克老爷扔掉了的那个,其实最后被我偷偷捡回来了。我保存了很久——不过并没有打开,如果你顺路去晨曦酒庄的话,就帮我交还给迪卢克老爷吧。我知道作为一个女仆,自己做的这件事终究是不好的,因此只能拜托你,或许是直觉吧,我觉得它对迪卢克老爷很重要。

 

听我这个老婆子唠叨了许久,再次谢谢你,旅行者。

 

 

 

附:凯亚写给迪卢克的信

 

亲爱的兄长 迪卢克·莱艮芬德: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死了——嘿,你以为我要说这种话吗?那我告诉你,我活的好好的。

       想必你已经问过了那些女仆,不过很可惜,她们说的都是真话:我的确要去各个国家看看。放心,以后每年我都会给你寄信,告诉你凯亚·亚尔伯里奇还活着的事实的。

       迪卢克,请允许我向你表达歉意,关于拜托你操办葬礼的事情,是我有失考虑了。我的确怀抱着恶意做这种事情——很抱歉,在死这一问题上,我并没有表面上那么不在乎。我想在你的心里留下印记,尽管那是痛的,只是这样而已。

       至于我为什么最后没有那么做,那大概是因为,我比自己想象中还要爱你吧。

       永别了。

       再见。

Fin.


评论(34)

热度(1114)

  1. 共1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